Topic: 我国财务管理软件挺进第五个发展时代

ERP俱乐部

第 1 页 总共 1 页 [共有 1 条记录]


Posted by 半神 on 2012-02-03 03:16 下午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了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企 业不能仅仅片面地关注自身的资金流、信息流、业务流,而是要将各种因素有机整合,使之浑然一体。换言之,财务、税务、业务的协同发展是财务软件发展的大势 所趋。”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着重阐述了在新会计准则体系下财务软件企业面临的挑战,强调软件企业必须考虑系统改造,实现和新会 计准则及税务业务的接轨,以满足企业的迫切需要。

蓦然回首,20年光辉岁月

从诞生之日起,我国财务管理软件已经经历了四个发 展时代,即最初的基本核算、融入财务管理概念、支持决策、实现业务管理四个时代,而我国的财务管理软件经过了四代发展后,随着企业信息化的不断深入,随着 中小企业的迅速崛起,也开始挺进至第五代,即财税协同型财务管理软件。

我国进入WTO使国内外企业间竞争加剧,我们需要 与国际化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接轨成为大势所趋。而且,在多样化的市场经济下,民营企业高速发展,中小企业开始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大势。在延续前三代应用的基 础上,第四代财务软件以企业内部进、销、调、存、配等主要业务管理为主线,成功融入业务流,实现了业务管理、财务管理以及涉及财务外延性的人力资源管理、 客户关系管理、OA门户等财务业务协同化管理的整合;对于管理规范的企业,第四代财务软件是一个腾跃。同二、三代财务软件相同的是,第四代财务软件虽然将 财务与业务合二为一,但仍然没有能实现与税务的对接。

呼之欲出,财务软件嬗变

在分析我国现代企业信息化发展特点之后,刘玉廷指 出,在财务软件发展过程中,财务、税务信息化两个领域一直存在各自独立、“两条腿走路”的尴尬局面。“对于那些信息化手段还很初级的中小企业而言,为了不 断提升自身竞争力,企业不能仅仅片面地关注自身的资金流、信息流、业务流,而是要将各种因素有机整合,使之浑然一体。这样,如何从财务核算管理入手,连接 到进销存的经营过程管理,进而再到涉及企业的财务、税务、业务协同式管理成为当前国内软件厂商最亟待解决的课题。”

财务管理软件的推广使用,不单纯是推广软件本身, 更重要的是推广一种科学、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管理技术。第五代财务管理软件强调企业财务、业务、税务三者的整合,从而最终达到企业高效管理,提升 竞争力的效果。业内专家认为,第五代财务管理软件航天信息Aisino实现了“财税一体化”。同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张瑞君教授也指出,目前属于第五代 初期阶段,产品市场品类单一,只有适合中小企业的AisinoU3系列产品,提供同类产品的厂商也只有航天信息一家,同时,财税产品虽然完成了增值税申 报工作的信息化,但更多税种的信息化产品还在等待中。这些都是目前第五代财务软件所存在的局限性。不过她相信,随着市场需求和政府等各方面的大力推动,将 出现更多的财税协同产品厂商,财税产品也将得到快速发展,解决地税等其他税种申报工作的信息化产品将在不久后投放市场,更多的包括针对大企业定制的财税协 同解决方案也将不断出现。毕竟,财税协同已成趋势,新时代已经到来。

翘首企盼,新准则下的升级

会计电算化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 就,在新世纪到来的时候,能否再创辉煌呢?刘玉廷和专家们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随着IT技术的飞速发展、用户应用能力的提高、企业应用范围的扩展,必将给会 计电算化提出新的要求,赋予会计电算化新的内涵。今年,财政部颁布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该体系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惯例,在形式和内容等多方面实现 了重要的突破和创新,对提高我国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和透明度,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和深刻影响。当前,很多 上市公司正在为自2007年1月1日起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做多方面的准备工作,其中也包括财务软件的调整、升级工作。刘玉廷说,希望财务软件的升级换 代、不断发展,为新企业会计准则的贯彻实施,为提高企业会计工作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