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国产财务软件路在何方? 信息化推动需求

ERP俱乐部

第 1 页 总共 1 页 [共有 1 条记录]


Posted by 半神 on 2012-02-03 03:17 下午

国内中小企业市场潜能巨大并持续升温,什么才是符合我国企业信息化需求的财务软件?国产财务软件下一步该怎么走?

近几年来,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财务管理以 资金管理为核心的理念,已经成为企业界的共识。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财务和业务的整合已经使财务软件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据计世资讯研究数据显示,2006 年第二季度中国财务软件市场销售额达10.89亿元人民币,比2005年同期增长了13.9%,占据了国内管理软件市场18%左右的销售额。

而中小企业市场较高的增长率吸引了用友金蝶、 浪潮等在内的主力厂商进行着更加激烈的竞争,由于部分中小厂商如速达、任我行,以及部分外资厂商如Infor、IFS、QAD等加紧了对这个市场的争夺, 并通过提高自己的声音提高市场影响力,这些对于一线厂商如用友、金蝶、SAP等形成了不小的竞争威胁,竞争格局出现振荡。

挺进第五代:财税协同

“国产财务软件的发展可以说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从最初的基本核算、到融入财务管理概念、到支持决策、再到实现业务管理,中国的财务软件已经走过了四个时代”,财政部会计司刘司长总结说。

上溯到20世纪 80年代,第一代“基本核算型”财务软件诞生;随着1995年财政部发布《会计电算化专业培训管理办法》之后,第二代“局部管理型”财务软件应运而 生;20世纪末,民营经济逐渐崭露头角,第三代“决策分析型”财务软件迅速登上舞台;2002年开始,我国加入WTO使国内外企业间竞争更加激烈,与国际 化的财务软件管理模式进行接轨成为大势所趋,第四代“业务整合型”财务软件逐渐成为主流。

“经历20多年的会计电算化尝试、推广和普及的应用历程,在前四代财务软件逐步完善的过程中,现今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张瑞君教授认为,国产财务软件的发展不应该仅限于目前的成就。

大型企业的财务软件应该定制性服务自然不必再说了,拥有市场最大份额的中小企业群体,目前已经成为业界专家和国内外软件厂商研究的重点。据研究发现,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企业信息化的实际需求依然是财务软件发展和推广的导向,实用成为产品成功的关键。

张瑞君教授举例说:“即便是在信息化最好的美国,一些广受欢迎的软件也仅包含了总账、应收、应付、库存、采购、销售和简单的MRP模块,并不算是最先进的软件,但对许多企业已经足够了,因此,无论是第几代财务软件,实用是企业信息化的最好选择。”

实际上,企业信息化需求一直是业务、财务、税务三块内容,而国内的财务软件刚刚才把税务信息纳入研究范围。随着中国企业信息化要求的日益迫切,以及国家金税三期工程的深度落实,税务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全局已经成为关注重心。财务、税务、业务协同发展,是财务软件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国内软件厂商最亟待解决的课题。

信息化推动软件需求

软件既是企业信息化的“灵魂”,也是其信息化成功 的关键,但是如何购买或者开发适合企业需求的软件并非易事。因为目前相对成熟的企业信息化应用软件大都是为大型企业设计的,其系统模块的复杂度比较高,功 能也较为完善。对于一般的中小企业而言,选择实用系统复杂度高、使用难度大的软件产品显然是不合适的,也很难取得预期的效果。

另外,从软件的价格考虑,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 财务软件令很多企业望不可及。据IDC统计,2006年中小企业占据中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今后几年将成为推动国内IT产业向前发展的主导力量。“中 小企业信息化将为国产财务软件的发展提供极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机会,有条件的软件开发商应该好好把握机会。”中国财政杂志社宋爱武社长说。

回到企业应用的角度来看,中小企业偏好简单实用、开发周期短、使用难度小、应用风险小的软件,所以国内的财务软件开发商要更有针对性地开发,使产品更加实用、适用、好用,能满足会计核算、出报表、纳税申报的需求。或许实用性的软件才真的是中小企业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