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甲骨文未来发展策略五大焦点

ERP俱乐部

第 1 页 总共 1 页 [共有 1 条记录]


Posted by summerlan on 2013-07-02 11:15 上午

 摘要:甲骨文第四季度运营业绩有望迎来阶段性回暖,从而一雪公司所蒙受的销售低迷质疑。不过甲骨文目前仍然面临着一系列难题,而且短时间内仍然难以彻底解决。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02日 编译: 甲骨文第四季度运营业绩有望迎来阶段性回暖,从而一雪公司所蒙受的销售低迷质疑。不过甲骨文目前仍然面临着一系列难题,而且短时间内仍然难以彻底解决。

 

大多数分析人士都预计甲骨文能够在第四财季迎来业绩回暖,或者至少能够达到预期水平——不过该公司未来仍将受到难题困扰。

甲骨文能同时应付多场商业战争吗? 甲骨文公司的高管们可能对于开源数据库迁移、软件即服务供应商以及硬件销售探底等情况不屑一顾,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该公司目前正面临史无前例的巨大挑战。

在数据库方面,以PostgreSQL为代表的开源竞争者正大量分流企业客户。而在应用程序方面,甲骨文则遭遇以Salesforce与Workday为代表的同行竞争,两家企业正在逐步建立自己的营销团队——更不用说甲骨文长久以来的死对头SAP公司了。在技术维护领域,Rimini Street也始终带来显著威胁。

“我们仍然相信,甲骨文的几乎全部产品线都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竞争压力;而且整个2014财年,很多过去在规模上尚不成气候的威胁也将继续增长,并最终给甲骨文带来愈发巨大的消极影响。”Cowen公司分析师Peter Goldmacher指出。

硬件与Mark Hurd:甲骨文公司联席总裁Mark Hurd一直担当企业硬件战略负责人,问题在于:甲骨文的硬件营收自收购Sun以来始终无法摆脱下滑趋势,该公司常常把Exadata的成功挂在嘴边,但我们注意到其部分营收已经达到历史最低点。另外,目前尚不清楚技术产品买家是否愿意尝试Exadata系统。如果答案是否定的,Hurd恐怕需要为此承担责任,毕竟甲骨文需要在新服务器推出后赢得一定程度的业务收益。再有,Hurd还负责甲骨文的产品营销工作,而目前的营销执行状况也有所欠缺。

Cannacord Genuity分析师Richard Davis对Hurd与硬件运营做出如下概括:

当初甲骨文从惠普手中挖得Hurd时,我们对这一决策表达了充分肯定。虽然甲骨文在硬件市场上缺乏坚实的客户关系基础,但该公司的进取态度毕竟值得赞赏。但我们逐渐发现甲骨文并没有对硬件业务做出营收预期(虽然在利润方面给出过数据),这恐怕是该公司面临困境的首个迹象。如今我们对于甲骨文的营销管理工作采用更加中立的评判立场。事实上,某些投资者已经提出质疑,向我们询问Hurd的离去能否提振甲骨文股价。我们的回答是,如果甲骨文在新财季中表现欠佳,那么炒掉Hurd确实能够促进股价上涨;但如果新财季业绩出色,那就证明目前的低迷只是产品转型过程中必然带来的短期阵痛,而Hurd不应被视为股价下挫的主要原因。

IT支出状况如何?甲骨文第三财季的表现令人失望,但该公司表示交易尾盘是造成当季低迷的罪魁祸首。甲骨文还将市场失利归结为内部原因而非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但已经有多家其它供应商宣称,目前企业客户的整体需求正逐步萎缩。甲骨文是否会继续遭受业绩下滑?Davis指出,IT支出可能并不会如预测那样黯淡无光,而甲骨文在即将到来的季度也有机会推动业绩上扬。

Wedbush分析师Steve Koening表示:“我们仍然将艰难的宏观经济环境视为企业发展的风险因素,并可能给短期结果带来影响。软件供应商在过去数个季度中普遍遭遇授权许可销量下降,这是因为企业买家对于美国经济形势的晦暗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长期影响因素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

Fusion将成为营收推动力?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与甲骨文相关的软件需求似乎仍然坚挺。这一结论源自针对各经销商及分销渠道的调查统计。Koening解释称,他“汇总了本财季信息,发现Fusion应用程序拥有稳定的市场表现,而甲骨文也拿下了更多HCM(即人力资本管理)订单。”

甲骨文能否提供并销售云服务? 甲骨文宣称其大部分云应用都来自技术收购以及内部开发,但该公司仍然无法解决企业内部的核心渠道冲突。问题在于:甲骨文的营销团队主要依靠高昂的授权许可费用以及技术维护订单实现企业盈利,云服务的收益则需要随时间推移逐渐显现。Miro咨询公司(也是甲骨文的授权合作商)总裁Eliot Colon在最近的一次Macquarie电话会议上指出,甲骨文已经组织起专门的云产品营销团队,并将进一步关注小额订单,不过甲骨文对此尚未明确表态。

Colon表示:“我们发现营销团队仍然习惯于在客户决定购买软件许可后继续向其推销其它捆绑软件,例如鼓动用户购买Taleo招聘系统产品等。由此可见,营销工作中的思维定式短时间内仍然难以彻底扭转。虽然已经有少数几家客户开始认真考虑我们的其它配套产品,但就第四财季来看,甲骨文仍然缺乏足够的市场推广能力。总体而言,新产品的营销拐点尚未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