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三角恋,研发、销售与供应链之关系

ERP俱乐部

第 1 页 总共 1 页 [共有 1 条记录]


Posted by kitty on 2013-07-04 04:39 下午
程晓华
2013-6-27
昨天晚上跟一个IBM的同事喝酒,也算是送他去上任。他要回浙江一家上市民企做采购总监。他说那个企业的老板跟他说,他以前只是重视研发跟销售,现在我不得不亲自抓供应链管理了。同事问他为什么,他说,以前有好产品就可以赚钱,现在企业做大了,才发现,赚的钱很多都堆在了库存上了。摊子越铺越大,产品线也在拉长,再加上这几年经济形势一直不太好,感觉后勤很吃力,明显感觉资金压力越来越大,无形浪费看不见摸不着,再不搞供应链就来不及了。同时,那个老板还说,如果说搞研发、打市场是创业,那么,供应链管理就是守业,而创业容易,守业难呢!
这让我想起了“三角恋”这个词。
什么叫三角恋?百度百科上是这么说的:所谓“三角恋爱,是指是两个人同时爱上一个人、一个人同时爱两个人,A爱B~B又爱C~C又爱A都是三角恋 。最痛苦的,也是三角恋。 想放放不了,想爱,爱不了”。
我觉得这个话用在企业中的研发、销售跟供应链管理身上是最恰当不过了。
圈儿里面有句话说,真正的供应链管理是从研发开始的。
这话说的很到位。
我的总结是,供应链管理是链接研发与销售的纽带,是实现“从商品到货币”的“惊险的跳跃”(马克思语)的关键一环,没有好的供应链管理,研发、销售就是断裂的,因为没有天桥,那研发跟销售就是牛郎跟织女,望眼欲穿,就是没法见面,啥好事也干不了。
搞供应链管理的就是男人,研发、销售是两个女人,都得爱,没有办法,放不下,忘不了,只能是这个咬一口,那个啃一嘴,很辛苦,但也乐在其中。生活本来就是痛苦中幸福,幸福中痛苦,《痛并快乐着》,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其实,搞供应链的人真正喜欢搞研发、搞销售的人并不是很多,反而讨厌她们的多,但又不得不爱她们。
首先,供应链管理离不开研发,因为研发可以提供技术支持,如认证供应商、商品技术分析、元器件市场趋势等等,这些都需要研发帮忙。但也有可能越帮越忙,因为搞研发的一旦“真心喜欢”上供应链,那也很麻烦 她们给你推荐的供应商,你要不要?你不要?你找的供应商打样就可能通不过,要了,你有可能谈不下价格来!这就如同小三儿非得给你生个娃儿不可,你敢要?
再说销售,她给你带来客户,也带来挑战,也带来麻烦,但没有客户,你供应链玩个啥?你得跟她们搞好关系,要不然她打着客户的名义投诉你,你怎么办?货出不去,她说你供应链管理有问题,货压多了,她还是说你供应链管理有问题,客户不要这么多,你干嘛做这么多?你说那是因为你的客户“甩单”了,她说那你来做销售试试?!她甚至比客户还客户,拉大旗作虎皮,坑蒙拐骗,什么事情她们都能做得出来,这样的人,你敢得罪?你不得不“爱她”,没有办法。
所以,做供应链管理,真的是很不容易。
供应链管理是中心,研发、销售是两个基本点,你都得抓,这做老板的也是不容易,因为他明明知道这是三角恋,但还得去做这个“月老”,不得不拉好这个“皮条”,否则,老板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