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国庆献礼! 《TOC可以解决企业的全部问题?》-程晓华原创文章分享

ERP俱乐部

第 1 页 总共 1 页 [共有 2 条记录]


Posted by kitty on 2013-09-29 04:27 下午
TOC可以解决企业的全部问题?
程晓华
2013-9-29
今天在读《速度》这本书,看序言,是XX管理咨询集团的董事长张先生写的,其中提到一条,“TOC可以系统地解决企业管理的全部问题”,而且还讲到这是“目前在市面上,能够全面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唯一的选择就是TOC”。
我对此深表怀疑。
在我看来,任何一个体系、理论、方法,本身都有其“约束”,也就是说,他们都是有一定的适应范围的,即使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也被事后证明,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难道高德拉特博士的TOC(约束理论)本身就没有约束?或者说“TOC可以系统地解决企业管理的全部问题”这个说法本身就是TOC的一个约束?
我对TOC了解不多,2000年左右第一次接触,于去年认识了台湾的赵智平先生,并获赠他的专著《精益TOC实务指南》,然后就开始陆陆续续地买了一些高德拉特博士的TOC方面的书,如《目标》、《关键链》、《仍然不足够》等。
坦白地讲,我对高博士的很多观点是认可的,如“事情固有的简单性”,“系统内在的相互依存”、“去掉错误的假设”、“平衡流动而不是平衡产能”等等,这些观点都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也是很有道理的,但我更认为这只是一种思考问题的哲学,甚至连方法论都谈不上,那它怎么就可能解决“企业管理的全部问题”呢?《醒悟》又似乎在暗示我们,TOC还可以解决“家庭问题”!真是无所不能,神了!
记得2003年初次接触lean的时候,那个美国的老师就说“ can lean everything!”(可以“精益”任何东西),我当时就表示怀疑。既然lean这么牛X,我们大家干嘛不都去搞lean呢?还搞什么财务、HR、供应链?
还好,当时我们刚刚被IBM卖到ELCOTEQ,大家只是学了个“ lean champion”,然后公司也没有继续推广这个东西。
07年我到了F公司做供应链总监,lean之风就已经开刮。我记得当时一个全球搞lean的美籍印度人,还有一个本地的lean 经理,有一天突然跑到我的办公室说,John,我们要lean你的inventory(库存)。
我问他们为什么要lean我的库存?
他们说你库存太高!
我说那你告诉我,什么叫“太高”。
他们说你有100多个M(一个亿美金)的库存,这是多大的waste(浪费)啊!这个库存还不够高吗?
那我说我们的年销售额是多少,你们知道吗?
他们说,那我们不管!反正我们觉得你的库存就是太高了。
我说好,那我们暂时不谈这个问题,但我很感兴趣的是你们凭什么lean我这个库存?具体方法是什么?
他们说lean的方法啊!还有 6 西格玛!
我说,如果你们能够仅仅通过这些什么lean的方法解决库存问题,那我还在这里干这个供应链总监干嘛?那我这个位置是不是就由你们来做得了?
后来的无数事实证明,他们大多数是喊口号的,因为不懂专业,只是明白几个术语、名词或者是一些简单的方法,然后就到处lean,结果把个好好的公司搞的乌烟瘴气,很多人因此而辞职,而那些搞lean的很多人却是因此而升官发财,甚至有不少还跑出去也做咨询了。
当然,直到现在我也承认,lean的一些思想、方法还是有用的,但并非那么有用,因为它也是有约束条件的。或者说lean TOC必须跟专业经验相结合,才可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今天看了张先生写的序言,我也是有感而发。同样的道理,我不反对TOC,恰好相反,我也在研究其中的一些道理。但因为我亲身经历过盲目搞lean的痛苦,所以在这里也就随便说说,谈点自己的看法,并无攻击lean TOC的意思,我只是反对盲目崇拜。
也希望业界朋友参与讨论。

Posted by summerlan on 2013-09-29 05:58 下午
有道理,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