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用友NC6构筑三大平台 推进中建五局信息化建设

ERP俱乐部

第 1 页 总共 1 页 [共有 1 条记录]


Posted by hf-michelle on 2013-12-16 03:52 下午

加强建筑企业信息化建设,既是当前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要求,更是我国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深化工程项目管理体制改革,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

中国建筑五局是世界500强企业,下属二级单位20个,年生产能力500亿元以上,位居中国建筑总承包商50强。从2003年到201十年间,中建五局合同额增长了46倍,营业额增长了19倍,利润总额增长了815倍,成为五局组建近50年来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

行业信息化的应用,必须适应建筑行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为指导,依托现代计算机工具,建立一条可操作性强的、高速实时的、信息共享的操作体系,贯穿工程施工全过程,形成各管理层次、各部门、全员实时参与,信息共享、相互协作的,以项目管理为主线,以成本管理控制为核心,实现全集团财务和资金统筹管理的整体应用系统。

为实现中建五局的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要求,用友NC6制定出“一个界面、一个数据库、一套系统、一体运行”的规划和建设原则,结合中建五局的战略目标和集约管控主线,着重从项目管理入手,打造协同高效的管理平台。

通过用友NC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产生了整体的应用价值:全面实现了集团化管理应用,让中建五局在财务、采购、人工等成本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在财务与业务脱节的问题上,通过构建集团化信息平台,推动项目管理业务与财务集成,从而实现财务与业务完美相通融合;而在信息人才缺失方面,用友NC通过建成集成系统,用项目实施培训提升了了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帮助中建五局培养了一批既精通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从整体来看,用友NC6把中建五局的信息化应用体系分成了三大平台,分别是协同办公平台、运营管理平台和综合项目管理平台。

协同办公平台包括,企业门户、决策支持系统、协同办公系统。通过协同平台可以对企业整体运营情况进行汇总、形成项目看板,实现了更丰富、多角度的数据分析,能够协助管理者迅速定位问题以及分析问题原因,及时预警、提醒,主动识别风险,实现了系统集成和协同办公、自动化办公的目标。

运营管理平台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资金管理、采购管理、经营管理、档案与知识管理等内容。运营管理平台是企业“人、财、物”核心的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决策层—>管理控制层—>业务操作层”自上而下的全透明分析、管理和监控的信息网络。

综合项目管理平台,项目管理信息平台是建筑企业管理的核心,也是中建五局在规划管理信息化集成系统的中心部分,围绕工程项目管理综合业务,实现了进度、质量、人员、材料、设备、技术、现场管理等项目具体业务系统的搭建。PDCA循环环路,可以进行成本多维度对比分析,按期间成本自动归集,准确度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