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大数据时代 用友金融助力金融业转型升级

ERP俱乐部

第 1 页 总共 1 页 [共有 1 条记录]


Posted by hf-michelle on 2014-02-11 01:49 下午

        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的机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麦肯锡在《大数据时代到来》报告中指出,大数据现在已经进入全球经济的各个部门,就像其他的生产必备要素一样,许多现代经济活动离开了它根本不能发生,大数据将带来一波生产率增长...

        当前,信息技术产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日益凸显,信息资源已成为企业的战略资源,甚至是决胜核心。信息资源的海量增长、相互渗透,边界模糊趋势愈加明显,大数据信息资源的整理、整合利用成为全球政府管理和商业创新的焦点。

  5月22-23日,2013(首届)中国CIO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来自各界的专家、企业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大数据与国家战略、企业战略、信息战略与企业改革、商业创新、金融创新等相辅相成之道。用友金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用友金融”)总裁李友作为论坛嘉宾与中国电信集团政企事业部总经理韩臻聪、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总监林丽、京能集团副总裁刘国忱高峰对话 “大数据、大战略、大未来”。

大数据时代 用友金融助力金融业转型升级

  论坛高峰对话:大数据 大战略 大未来

  2013年被称为中国的大数据元年,大数据已成为IT技术创新与应用的必然趋势。李友表示,近几年,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支付、社交网络四条纽带正在布局着金融行业的未来,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大数据虽“热”,但我们更要冷静对待,数据的收集、整合、梳理、分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对中国金融企业来说,大数据时代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把数据资源变为有利资产才能给金融企业带来价值。

  今天,数据洞察力越来越成为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谁掌握了数据信息以及数据分析方法,谁就将在这个大数据时代胜出。李友提到,用友金融也在从应用服务向数据服务转型,致力于为金融行业提供高效安全的数据服务业务。以管理会计为例,作为金融企业最综合的管理信息系统,就需要以数据信息为支撑,通过多维度精细管理、全要素价值衡量、全过程闭环管理进行平台化价值经营,从而全方位、多层次地提升金融企业的价值创造力和核心竞争力。他表示,大数据的到来,加强金融业的风险管控、精细化管理、服务创新成为当务之急,用友金融也在加大投入,从软件服务商向数据服务商转型以助力金融企业应对大数据时代的变革和创新。

  据悉,用友金融提出的 “一个平台、三大支撑、五大应用”、以价值经营为导向的“新一代”管理会计建设思路,正是现代金融企业管理实务的大胆尝试。所谓“新一代”,不仅是方案的创新,更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战略目标明确,以提升金融企业价值和竞争能力为导向;二是作为统一的管理会计分析平台,构建覆盖多维管理对象、所有业务层级、不同管理需要的信息与管理平台;三是基于统一的应用平台、统一的数据、统一的应用模型,集成绩效理念,整合预算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绩效管理、资源配置等管理控制过程,实现由单一系统到系统群的提升。科技引领创新,只有做到贴近客户需求,未雨绸缪,才能更好的推动金融企业管理进步。

 

  另据悉,李友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此前,参加校方主办的“实业兴邦与授道育人的融合之道”研讨交流,李友先生非常认同校方的“旋转门”理论,他谈到,用友金融公司与人民大学已经有了很多的合作,在用友的产品、技术、研究等方面人民大学的专家给予了很多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这次能受聘成为兼职教授,感到任重道远。“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定位很清楚,信息是资源,信息也是资产,而资源转化为有效资产则需要管理,在信息资源里面,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电信行业、金融行业,需要战略层面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