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Re: 转贴:向互联经济转型,SAP打造全市场覆盖ERP云

ERP俱乐部

第 1 页 总共 1 页 [共有 2 条记录]


Posted by kitty on 2014-09-09 11:56 上午

我相信下一波的互联网发展将会帮助中国和世界的经济持续增长,因为互联网经济能够让企业利用实时数据推动各个方面的效率提高,不管是公共交通还是水资源管理等公共领域。”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日前在SAP中国峰会上表示,“互联经济能够让社会获得新的海量数据,并且打造前所未有的商业模式,让我们找到传统世界性难题的解决方案,比如说医疗卫生、能源、安保和环境问题。”

转型云计算

在他看来,企业利用互联网经济实现效率增长,需要做到三个方面的思维转变:

首先,企业要快速激活数字化的连接,包括企业的装备、员工、产品、渠道、供应商和客户,并且收集这些数据;第二,企业要做数据的分析,提高业务可预测性,帮助企业进行决策;第三,企业转型的同时要想到行业转型,因为现在通过互联技术手段,出现了全新商业模式和商业机遇的可能,从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生产、物流、分销,需要真正去迎接并且解决业务的复杂性挑战,简化运营,获得真正的业务敏捷性,从而应对一个不断日益变化中的加速变化的社会。

        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

实际上,对于全球最大的ERP供应商SAP来说,公司也在面临转型的挑战——云计算已经成为公司战略转型的重点。

“由SAP HANA驱动的云计算公司”甚至成为SAP官网对SAP定位的基本口号。

早在2010年,如今刚刚成为公司唯一CEO的孟鼎铭就主持收购了移动计算管理及数据库厂商Sybase、实时分析技术提供商Hana以及云计算软件Business ByDesign。这三大收购,成就了SAP如今从一家传统的ERP提供商,向云计算、数据库技术、分析、移动商务等领域的全方位拓展。

与此同时,SAP仍然在ERP领域尽可能地拓宽覆盖面。比如除了面向大型集团型企业的SAP Business Suite,SAP还面向中型企业市场推出了提供行业最佳业务实践的SAP Business All-in-one,甚至还由中国研发团队支持推出了面向小型企业市场的SAP Business One。而另一个维度,SAP在收购了Business byDesign(BYD)之后,很长时间以此作为满足企业部署托管云的主要阵地。直到去年,SAP在云计算领域开始全面突破,将Business byDesign定位为面向中大型企业市场的云计算解决方案,而又在SAP Business One的基础上开发了SAP Business One Cloud,面向中小型企业,并在去年底至今年初,分别推出了专门为微型企业提供了SAP Anywhere组合云应用和面向大型集团型企业的SAP HANA Enterprise Cloud和Simple Finance。

至此,SAP的ERP云解决方案已经完整覆盖了各个不同体量的市场。此前,SAP还收购了人力资本云计算厂商SuccessFactors和云在线商务软件Ariba,这些逐渐演变成SAP的HCM人力资本云和CX客户体验及关系管理云解决方案,将SAP的ERP解决方案,朝着企业外部进行拓展。

ERP云全市场覆盖

8月27日在首届SAP中国峰会上,SAP宣布SuccessFactors公有云解决方案在中国正式商用,由SAP与中国电信旗下中国通信服务成立的合资企业——中数通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数通”)在上海的数据中心托管运营。

据悉,SAP与中数通正在联合开拓SuccessFactors云产品的生态系统,结合中国电信市场的庞大资源,帮助更多合作伙伴挖掘优质的商业机会。目前,双方已同十余家合作伙伴签署协议,帮助数家客户成功落户数据中心,下半年还将陆续召开多场合作伙伴招募和市场推广活动。

此外,SAP 还宣布与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基于Managed Cloud as a Service(托管云即服务)合作模式,携手为中国企业提供基于SAP HANA的hybris全渠道电子商务托管云解决方案,用户可以按需购买和使用,实现统一视图的全渠道、全库存、全订单和全产品的O2O电子商务。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将首先着眼于向化工行业客户提供基于SAP HANA的hybris全渠道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未来计划在中国市场拓展至更多产品类型和行业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战略合作。

确实,就如新任SAP全球合作伙伴运营部总裁Rodolpho Cardenuto日前在接受SPN睿商在线记者专访时所说的那样:“SAP是是全球唯一一家有能力覆盖大、中、小、微全市场,提供本地及云端商业管理解决方案的厂商。”

应该说,如此繁多的云应用选择,无论是对于客户还是对于合作伙伴来说,要想理清头绪,对SAP的云战略有一个清晰的概念,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Rodolpho Cardenuto解释说,传统业务中,SAP的各种应用是基于操作系统、数据库、数据管理和集成、数据仓库等更底层的多层系统之上的,而SAP通过HANA,简化了所有数据库、数据管理和集成、数据仓库等。

“如果说我们在2010年首次推出HANA应用时,主要解决的是数据仓库的速度处理问题;随后的HANA 2.0进入到CRM等领域,降低企业TCO;而HANA3.0则通过Suite on HANA帮助企业进行业务转型;而今HANA已经进入到4.0时代,成为一个PaaS平台。这也是SAP日前提出的‘Run simple’战略愿景的理论和技术基石。”Rodolpho Cardenuto谈到重点。

据了解,在云数据中心方面,SAP至今已经在全球搭建了20个数据中心,包括今年4月份SAP日本宣布的位于东京和大阪的亚太地区首批数据中心,以及在中国由中数通负责运营的数据中心。而此前SAP的所有数据中心均以内存技术为核心,旨在大幅简化客户的IT架构,并针对企业任务关键型工作负载采用经优化的高端服务器。

与生态系统联合创新

不过,SAP的公有云服务仍主要以SaaS模式体现,而在SAP的各种SaaS企业管理应用软件之下,SAP基于Everything on HANA的逻辑理念,将HANA打造成平台即服务。在HANA平台之下,除了最新的两个自有数据中心,SAP主要采取与第三方云数据中心AWS、微软Azure等IaaS平台合作的模式,同时与红帽等开放云操作系统提供商进行合作,在公有云业务上进行了深度开发,以帮助用户在红帽物理服务器,虚拟环境或者云上更加容易配置SAP的应用软件。此外,从今年第二季度末开始,微软Azure云计算平台也可以支持多款SAP商业应用,包括SAP Business Suite、SAP Business All-In-One解决方案等。用户和开发者还可以使用SAP Cloud Appliance Library工具,将各种预先配置好的SAP产品直接部署到Azure中。

除了公有云模式之外,今年4月SAP还宣布针对基于SAP HANA的解决方案推出全新租用模式,其中包括通过SAP HANA Enterprise Cloud(SAP HANA 企业云)服务,提供SAP Business Suite的全新租用模式。

事实上,SAP正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开展联合创新,交付面向特定行业的解决方案,并在SAP覆盖的25个行业内迅速推广这些解决方案。在行业云模式下,合作伙伴和客户可以携手SAP,就行业云产品开展联合创新。这些行业云解决方案计划借助SAP HANA Enterprise Cloud在基于SAP HANA的SAP Cloud上运行。

据悉,目前相当一部分大型企业客户正是利用这项全面托管并采用租用模式的云服务,基于单一的实时业务平台运行所有任务关键型SAP应用,并管理海量大数据。企业可以根据需求选择部署模式,选择在公共云、私有云或混合云基础架构中快速部署SAP的云解决方案。

而去年初在上海成立的SAP合作伙伴创新中心,也支持合作伙伴在HANA平台上进行大量本地化联合创新,SAP也就此推出了相应的合作伙伴计划,目前已经有30多家中国初创企业和50多家合作伙伴正在基于SAP HANA平台进行联合创新。应该说,SAP合作伙伴创新中心的最主要任务是打造SAP在平台层面的生态系统,而SAP的平台解决方案业务,无论是数据库技术、商业分析、移动商务还是云计算,实际上都围绕着HANA平台运转,的确如SAP的口号那样,SAP的战略愿景就是打造一家“由SAP HANA驱动的云计算公司”。

事实上,SAP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鼓励本地的实施向云端实施的转移。据SAP全球合作伙伴运营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韩碧雯透露,SAP面对合作伙伴提供了两个坐标轴的发展方向,一个是产品组合及解决方案的创新升级,另一个是商业模式方面的变化,比如有孚网络不久前成为SAP在中国的第一个管理云及服务运营商。

“可以说SAP是世界上企业级云业务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我们以39%的增长速率打败了诸如Oracle和SalesForce等多家友商;在业内我们拥有最大的云用户群,我们云业务的年收入预计达到72亿人民币,我们覆盖总共25个行业,能够提供最全面的云产品组合。”SAP执行董事会成员、SAP全球业务总裁安睿博表示,“我们还提供具体行业的一些云服务,这是其他的企业无法与SAP相比的,我们也提供领先的社交商务平台和最全面的云产品组合,能够以SAP HANA的速度来实现云计算中最多的可能性。”


Posted by 陈圆 on 2014-09-09 02:34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