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Where is an entrance to SAP?

ERP俱乐部

第 1 页 总共 1 页 [共有 5 条记录]


Posted by Constantine on 2008-04-24 02:31 下午

接触SAP快两年了,但真正的使用却只有一年不到,而且所涉及的领域非常的有限。工作中基本上只使用到su01这一个t-code。但我确实对SAP的前景非常的看好而且也向往这一方面发展,特别是在SD和Security这两个方面。公司也确实有很多Free Resources可以提供给我,而且最近公司也在实施一个很庞大的SAP Project,upgrade老的系统去6.0。我觉得自己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多学一点东西,但很多时候又不知道到底应该从哪里开始,有点迷茫。望高人指点一二,谢谢。


Posted by Amanda0929 on 2008-04-24 04:13 下午
前台操作后台配置和各模块间的关联。

Posted by NEWERYEAH on 2008-04-25 12:24 上午
通过你的描述,好象是做BASIS的?
首先你要给自己定位,到底是做技术顾问(BASIS)还是做功能顾问(FI/CO/MM/PP/SD).
要做技术顾问,你得了解整个SAP的技术框架,然后找准自己主攻的方向,就拿security来说吧,外国公司是很注重security的,而且他们也经常有专门的security顾问.
我上一个项目里的一个外国的security顾问,光对role的研究他就进行了将近2年(他有超过10年以上的SAP经验),当然现在也还在不断学习.
国外的role分得很细,这种情况你就要对企业的控制点了解得很清楚,一个好的security顾问不仅只会技术,最关键是他对自己定义的object在业务中能起到什么样的控制作用,当然我指的是权限控制等...
我是功能顾问,不是技术顾问,所以如果说的不对,大家当我瞎说.
而对于功能顾问来说,其实SAP本身的东东不算太难,其实最关键也最重要的是对实际业务流程的理解和把握.并且将SAP提供的方法运用到解决实际业务中遇到的问题上.
往往很多时候,在很多问题上,用业务的方法能解决,用SAP提供的方法也能解决.这个时候就看你对二者的把握了.
所以对于你来说.
要想做功能顾问-SD的话.
先要了解你们企业的现有业务流程,最好的入门资料是你们以前项目的业务蓝图.
通过业务蓝图来了解你们的业务,当然业务蓝图其实是对实际业务的一个高度概括的总结,实际业务中遇到的问题其实很少在业务蓝图中体现出来,这个时候你就要找SD的关键用户去了解了.
先把你们公司的SD相关的业务列个清单出来,然后去了解SAP是怎么解决这些业务的.通过什么操作,又进行了什么配置.
其中肯定有SAP没有解决的,这种情况就要自己独立思考到底SAP能不能解决.
其实最好的方式是多请教人,或者多上论坛提问,思考越多越有收获.
夜深了,困了,瞎说一气的,随便看看吧.

Posted by Constantine on 2008-04-25 11:41 上午
非常感谢你的留言。确实如你所说,在一些大的外资企业大多都有自己的Security team去制定分配权限给不同的Role。其实我是想往Security和SD这两个方向发展。如果是Basis的话我觉得自己还欠缺很多知识,尤其是一些大型系统的使用经验以及数据库的经验。而SD模块,其实我也是刚入手,不过庆幸的是周围有很多这方面的Super user,我可以从他们那边学到很多知识。关键还是缺少相应的经验。有时候觉得光有理论其实很不够,经验在sap中有着相当的作用。谢谢你的回复,以后有问题还要多向你请教。谢谢!!!

Posted by kofichung on 2008-05-11 06:12 下午
多学一些,多知道一些,不要说专精某一模块,多参加项目,提高会很快